NOTE BOOK.

八百年前fo的可以考虑取关我,谨慎关注我。只是个脑洞笔记本,逐渐变成个人博。什么都有。

未来还真是可怕。

我并不了解未来。谁能了解未来?而我不了解未来时害怕着它,了解未来后又害怕乏味。我常常假装能把一件事看到底,事实上除了给自己做好迎接那样未来的心理准备,还有一层不敢奢望的意味在里面。
随便举个例子,今天正好看视频到一个蛋糕。简单到一眼能看穿它分为三层,一层为主体一层为盖帽,低下一片很敷衍的海绵蛋糕片,切开后却有惊喜。主体层事实上分为两部分,中间夹着一层桃子口味的粉色半透明果冻,再往后看发现那里面还漂浮着椰果果粒,是原本饮料里的内容物。而我多么愚蠢,擅自以为它是一个简单到白痴的结构,甚至嘲笑它的精致或者说做作(一些美食视频的通病)。而回过头来发现这就像我对那些事物的态度,刚笑到一半便哑然无声。
我从来不相信那样的蛋糕里会藏着果冻夹心。从来不。
不受期待的未来自然不会优待我,且恨不得按着我的头让我从一个小孔里看出去看清楚,专门放在我眼前的却是一个黑白的万花筒。
为什么我非要变成这样子不可呢?
有时我这样问自己,假装这一切都不是我该。其实就像我劝别人时会说的那样……哪有什么该不该呢?

贫瘠,虚假,做作的甜味,有些塑料口感的奶油。我把它们拼合在了一起。我不会是一个成功的糕点师傅。虽然我爱烘焙,我却没有一个够大的烤箱。虽然我喜欢做类似这种精细的、步骤清晰的事,调个慕斯糊像是初中那会儿第一次进实验室,小心翼翼把硫酸铜滴进氢氧化钠里一样。我那时真的很讨厌蓝色的絮状沉淀,甚至因此对氢氧化钠起了莫名其妙的厌恶情绪。我感觉是它让透明好看的硫酸铜液体变得模模糊糊的,让人看不清楚;那些沉淀又像团棉花、甚至一团蚊蚋一样聚集在澄清的液体里翻滚缠绵,看起来软弱可欺。于是我说我更喜欢硫酸铜晶体,喜欢澄清的、颜色漂亮的溶液,喜欢淡淡的有透明感的颜色——好像只要干净的就是好的。可我却是那团蓝蓝的絮状沉淀,有时看起来几乎是水斗边破抹布的形状。台上老师吩咐下课,同学们轰然起身,一边说说笑笑一边忙碌起来,水流和试管刷的声音不绝于耳,而我随手把试管里的那团液体倒进了水管。

有好长一段时间看脆皮鸭看到形容受被摧残得“像一个破布娃娃”,我都想笑。我又想起硫酸铜的结晶实验,用手把棉线上结起来的硫酸铜晶体捋下来时,细细碎碎的透明晶体散落在桌子上。
它们还没有长成呢,甚至还不够透明,只是应着意思意思做的实验意思意思发了个芽,根都没生牢固就被全部捋了下来。那么的无辜,那么的无谓。
他们漫不经心地碎了一桌子,又被人漫不经心地扫起来丟走。
我随手捡了一块,又丢掉了。它们是多么像那些破碎的自我啊。

评论